~~看到廣告就要按一按哦~~~

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禅七心得报告

老实说,我并不是很想写参加禅七的心得,因为尽量不想动用自己的心意识,但是还是选择写写东西,跟大家做个分享。

这一次的禅七,和去年比较,心很粗燥,很烦乱。

第一天,背痛。

第二天,脚痛。

静坐一直动来动去,唯一比较静得下心的是慢步径行。

整个营,我自认参得不好,好几次想过放弃,却是不甘心。

不懂是第4还是第5天时,我感觉自己已经受不了,因为妄念从头到尾很多,很难参。

当时只是想让师父逼拶我,好驱赶自己的妄念,但是,太多天没开口的我,生硬地说出:“师父,妄念很多……”

没来得及说自己要师父逼拶,师父就说:“我看你一直动来动去。”

终于,眼泪崩溃地流了下来,多天以来的懊恼,一瞬间爆发。

哭着的时候,觉得修行好苦,掌控不了自己的心,更是苦,那种身不由己的感觉,连自己都控制不了自己的感觉,才让我发觉,其实我真的很无助。

也让我明白了为什么自己的心是那么的难控制,向外攀缘了一年、粗糙的心,一时之间要收回当然不容易,当然需要时间啊!

所以大哭了后,心比较平静了,也开始慢慢用心、耐心的参,就算参不进,还是用心去参。

最后的二天的晚上,和最后一天的早上,在慢步径行时,感觉到当自己看久了心中那话头的灭处后,有一股力量一直在拉着我往内看,当要往内看时,又觉得很辛苦。

由于不清楚那是什么,担心是自己参得太紧了,就去请教慧门禅师。

师父说,他看我这次大有进步,我却很惭愧,我很用心地慢慢吃饭,慢步径行,但是妄念还是很多,我觉得自己根本都参不好。

但是,师父听了我的问题后,就认为我又进步了,他说,我没参错,要我继续参下去,只是别被那力量吸下去,要即提即觑即追。

但现在,话头虽然还没有不提自提,但是师父提到了一位师兄,七年以来都不曾放开他的话头,我想,我要以他为榜样。

所以,我会继续努力的,这一次的参禅,酱是细水长流,不再是急于一时。

感恩。

4 意見:

welkin0628 提到...

突然觉得自己的假期没有什么意义,看到你们都有去静七,坐禅,自己却什么都没参加。最重要是肯用心继续去参,加油咯!

麦片鱼 提到...

文,千万不可以这样比较哦~
buddy,不急哦~慢慢参~

夏楓 提到...

感恩你們的鼓勵,愿大家一起努力。
佩吟在這次的禪七也充滿了法喜,感恩一切成就的因緣。^^

嘻嘻 提到...

可以去禅修,当然是很好。。。但是,也别忘了,生活里处处是禅机~~ 嘻嘻~生活禅嘛。。。。师父说的~~
祝福大家!! 愿大家福慧增长~~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