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廣告就要按一按哦~~~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期待禅七~~^^

现在这个时候
我在家里
当一想到慧门禅师现在就在吉隆坡
我恨不得师父可以举办一连串的禅七
让自己可以参加冗长的禅七

说起来
会那么“疯狂”想打禅七
还是因为拜去年的禅七所赐

记得第一年参加慧门师父的禅疗营时
看到好多人都很渴望去台湾
参加师父举办的七个禅七
当时候的自己
没有用心在禅修营里
整颗心在营里烦躁不安
只是一直想快点结营
都快熬不下去了!
那时候
对话头禅这个法门
毕竟信心仍然不足
前大半的日子
在数息和话头禅两个法门
犹豫不决
结果就浪费了自己的时间
现在想回来
真的是惭愧万分

那次的禅七后
才开始对话头禅开始有兴趣
回到家得空就提话头
但是怎样都没有怎么进步
心里一直很期待师父再次来马
再加上那时候诸事不顺
多希望自己的话头能提得上
让自己不会那么烦恼
所以那时候是多么地希望再次参加师父的禅七

终于
师父来马了
年尾的禅七到了
但是那时候因为宝宁姐不够义工
而传闻师又告诉宝宁姐她可以找我
所以就当了义工
没当营员
一方面也是因为对自己的信心不够
怕自己成为营员
会像去年一样没耐心
起烦恼
那时候反而不能好好用功
所以也就答应当义工
没当营员

结果
那时候的禅七
我默默像诸佛菩萨请求
希望自己在禅七的每一支香里
不会昏沉
每一支香都可以好好用功
似乎是诸佛菩萨的加被
我在每一支香梨
都确确实实没有昏沉

那次的禅七里
也有好多的助缘
其中之一就是认识了美婷
她根机比我利
第一次参与
就入定和进入无念了
看见她是那么地精进用功
更让我要更加用功
因此
在去年的禅七后
虽然我没有入定
也没有进入无念
但是我却感到了一丝的受用

那是一种超棒的感觉
令我对师父更心生感恩
对话头禅更有信心
当然
也对师父的方法更有信心

但是我的根机毕竟不够利
无论我怎么提斯话头
无论我怎么做射法
我还是无法进入无念

今年的我
比去年还要怠惰了
在家里
已经很少坐禅
话头也更加弱了
我开始担心
今年参加禅七
那不耐的心会不会又升起
那时候岂不又错失了师父来马的良机?

唉!
我真希望自己不会这样啊
真希望自己可以好好用功
可以再进步
每一支香都不昏沉
都坐得很好

愿诸佛菩萨再次加持
也希望自己有机会参加师父在台湾的禅七
而且我要参加7个禅七!!

最后
想跟大家介绍一下慧门禅师
让大家认识认识他
有机会
一定要向他学话头禅
能跟他学
真的是太棒了!


慧门禅师俗家名为江永欣,1942年生於台湾嘉义,是家中长男,家境富裕。大学毕业後当了教授,同时也是成功企业家,经营空运、贸易、建、旅行社等多元企业。
   
根台湾的一篇访问摘要,这位商界钜子也非常活跃於社团活动,在救国团担任指导委员,协助救国团规各项寓教於乐的青少年活动,学习其他生活中的知识。另外也担任狮子会的部,积参工作。
   
80 年代,外资进台湾,台币开始升值。江永欣家人在这段时期,每个月在股票市场总有数亿元的进出,那时江永欣住在台北县翡翠湾山上的百坪别墅『夏绿蒂』,家中的大厨是从知名餐厅请来的,每个周末总有数十位家人或朋友,在江家的餐厅吃着刚从野柳海中捞起的龙虾石斑,好客的江永欣,永远不嫌朋友多。
   
 好景不常,不久股市重挫,许多投资人栽了大跟,江永欣也不例外,虽然生活受到的影响不大,但却让江永欣看破了生命的无常。
   
38 岁後的某一天,自视甚高的他竟然跟一位学佛的朋友拜访道场,巧遇印顺导师,请了一套妙云集回家看,觉得很不错。一年後,又再见印顺导师,交流之间甚有启发。第三次再访导师,交流了一天,才开始对佛法有兴趣,於是去寻访道场,参加共修,然而,对江永欣而言,跑道场跑到最後如无头苍蝇,转不出来。』
   
转不出来,却已经对佛法产生信心,想来想去,灵一现,跑去一家出版社,一口把所有的佛教书籍都买回来。
   
说来夸张:『买了50多万新台币(等於马币五万多)单单不同版本的大藏经就买了六套。』只为了要追根究底,佛法真实义到底是什麽?
   
当年年少轻狂的知识分子,心中充满疑惑,『我到处问人,人都说,你要常来呵,来参加法会啊,写牌子就可以消灾发达啊,我就觉得很奇怪。』
 
佛法是这样的吗?也因为这一颗奇怪的心,江永欣一头栽进了浩瀚佛海,誓要理通南北藏三大传承之法义。
   
就这样把心一横,把家当道场,谢绝一切外在世俗人情,为真参实修见一生,他成了专业在家修行人:『我每天花四小时静坐,四小时读经藏,四小时跑香,每三个月闭关一个礼拜。』如此精进不懈的修了10年,陆续投资在佛教书籍的钱已过台币百万,这些资产後来成了今曰道场图书馆的资料。在这10年内,除了遍读南传、北传、藏传的经典,还云游至曰本、韩国、中国、泰国、缅甸拜师参学。
   
这是一段重要的修行过程,禅师在禅修中的许多经验,像一道又一道的巨门,打开一层又一层生命真相的风景,让他的人生从此超越一般人。
   
禅师开笑曰:『我是尝到禅味才出家。』那年他刚好虚龄49岁,决心割爱辞亲烦尘。
   
江永欣选择在生曰当天,给了家人这麽一个难忘的生日礼物:决定出家。当时,他的小子已20岁,他见证了爸爸为了出家,在餐桌上和妈妈签了婚协议书的历史性一刻。

他开悟的经验是如此的精彩,但开悟的触机却是如此的平常,就在他的生活当中,即没有南传教法的四禅八定的禅境,也没有密宗的神秘和不可思议的神通,就像古代中国的禅师,由师父的一个巴掌、一个当头棒喝,或听到窗外的一声松子落,触到徒弟的本性,他就开悟了,这是中国禅宗的特色,简单和直接。但这不是一个凡夫的禅,中国明初虚云老和尚由于侍者的疏忽,端了热茶,烫到了手,失手跌破了杯子,喳的一声,虚空粉碎,身心俱忘,能所双亡悟了本性。这个虚空粉碎的体验可不得了,几乎大部分开悟者都经历过这个体验,但我们要明白,这个体悟不是一蹴而成,而是修行者累积了多少年的修行,如储满油的油桶,一点火就爆开了。

    慧门禅师在开悟过程中,以一个脚踢开了一堆朽木而把心识层层打开,在海边禅坐时,被浪潮打脱了身心,更奇妙的是他在刷牙时竟把一轮明月吸进自身的身心,使自己成一轮皓月。

大概在网上找了师父的介绍
真的衷心希望
有缘人会像我这样幸运
向慧门禅师学禅
大家一起走向解脱大道
早日脱离烦恼!
^^

1 意見:

welkin0628 提到...

原来师父的故事是这样的,我都没有去找呢!加油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