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廣告就要按一按哦~~~

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是時候改變了

有時會想,自己不要那么觀察入微,不要那么樂于助人,應該會好很多。

什么事該說,什么事不該說,我都很清楚,只是當覺得該說的事是好的時候,我最終還是選擇說出來了。

難聽的話,誰會喜歡聽?就算是自己,當聽到不好聽的話時,卻也明白再不好聽的話,卻也是最坦白的話,在這個時候,坦白的話或許不好聽,但是還有多少個人會說那坦白的話呢?因此,我選擇了,用話頭轉化負面情緒的力量,當負面情緒轉化完了,就是時候開始好好反省。

佛陀說:“法如鏡,應時時以此觀照自心。” 雖然最近自己的覺照力降低了,但是卻也對負面情緒還有一定的認知度和覺照力。有失敗的時候,卻也有成功的時候,心力的脆弱,由此可見。

我的說話風格,是如此。原來,就算再熟的朋友,再熟的語氣,還是會讓人感覺不友善。

記得前幾天在跟碧蓮聊起以前的事時,我們不約而同都認為跟彼此溝通不到。聊了一會兒后,才發覺,問題都出在兩方,沒有誰對誰錯,只是大家都看不到自己的弱處。

我的問題是,自己的說話風格,就算有什么不妥,但是因為身邊人的大量,我嬌縱了,因此當自己不知道時,其實自己說的話已經在傷害他人了;她的問題是,就算她誤會了我的說話,她被傷害了,還是沒說什么,更沒去解釋什么,卻也繼續堅持自己的見解。

兩個想象的人,兩個喜歡一起上佛學課的人,卻也因為溝通技巧出了問題,所以產生那么一點裂痕,但是也慶幸的是,我們都是直率的人,當問題說出來了之后,一切都就已經放下了。

沒錯了,我是應該檢討自己的說話了,要友善,說好話,但是卻也不懂,當想為了他人好而說的一些話,還會不會傷害其他人。

遇到無法接受自己說的話的人,是時候好好拜懺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